Jim Charles Yao

浪是生活

在没有丧尸的世界等了好久,终于又见到久别的瑞克和他的队友们,第一集开始节奏就让人心惊胆战: 食人族暴行的揭露,格伦身处命悬一线的境地,还有卡罗尔机智袭击, 锤神手刃僵尸与瑞克逆天暴走。作为一个观众,不得不说这一集让我大饱眼福,冷却的僵尸剧血液又重新被点燃,这是许多其他同类影视剧无法给予的快感。然而这一季的目的就是凸显末世人类的世界观的变化,从富有同情心到对陌生人失去一切信任,食人族是瑞克一行人的影射, 终点站的种种惨无人道的暴行伴随着那畸形的嬉笑或许是他们最终的归宿。这样的假设并不极端,无论一个人有何种的耐心去感化去拯救失去人性的幸存者,他终将被同化,被各种各样的折磨所屈服,没有谁能逃脱这样一个规律。每一季都充斥着杀戮,是血的教训警醒着所有人去怀疑,是祸乱使短暂平静的聚集地不得安宁,无尽的阴谋与背叛反而让僵尸成为了中立的旁观者。从未有这样一部僵尸题材的电视剧能这样吸引人,从未有过这样一部电视剧能使人对血腥与残忍不再害怕,是它将恐惧从视觉转移到心理,却又不似日本恐怖片那样将恐惧附加在某种可憎的邪物上,那种恐惧好像是站在脆弱的信任上,生怕它在某时某刻就崩塌了,使人害怕他人心怀不轨,害怕自己冒着生命危险追寻的避难所却是他人的精心设计的圈套。诚然,终点站的酱油食人族并非生来就这样以残杀为乐,而“不当屠夫,便沦为羔羊”的理论是受他人肆意侵犯与凌辱之后所总结出的求生秘诀,在未来的剧集中,他们变化的缘由会更具体更清晰更引人深省。至于尤金以奇葩的解释给人一种似懂非懂的伪科学家的印象,或许他所需要的只是保护,只是为自己在末世寻找一个生存的途径,他可以正当地当个骗子,因为他看起来比食人族和善得多。而瑞克对于食人族的态度,无可厚非,几乎就要被割喉的他有理由肃清整个终点站。这里尤金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是出于安全考虑,而现状也由不得瑞克完成他的复仇。有人觉得瑞克、卡尔和朱迪斯重逢十分感人,但我在弩哥和卡罗尔拥抱的时候不禁眼眶被泪水润湿,为了缓和下气氛,我就认为弩哥只是感谢卡罗尔捡回了神弩,淫笑一下就好了,尚觉没亲亲不过瘾。

 

下一集的期待在于摩根在刷野刷了几季后全神装出场会对剧情有怎样的推动作用,还有预告中的牧师会在末世人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P.S.8.8%的新季首播收视率使TWD成为AMC的真宠,可喜可贺。


评论(24)
热度(3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im Charles Yao | Powered by LOFTER